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實境解謎活動設計工作坊:1.圖書館的實境解謎遊戲、2.實境解謎遊戲基本功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1844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46 min
  • 發行2022-08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講師:洪敦明、方群
簡介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議題融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於2018年開始推動遊戲式學習,用多元形式發展遊戲化體驗與實境解謎遊戲活動,利用本館實體館藏、數位資源與創新科技等,發展能滿足分齡分眾體驗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圖書館學習。今年國資圖以「索書號」的概念,則扣合遊戲趨勢,以「實境遊戲」為主軸,吸引更多讀者走入館內。早在2011年,全球第三大公共圖書館「紐約公共圖書館」,就曾推出實境遊戲《尋找未來》(Find the Future),號召500位玩家,徹夜在圖書館尋找線索、破解謎題,並且邀請每位參與者寫下各自的發現與啟示,集結成書,成為一本對人類文明的省思紀錄,2022年國資圖將圖書館打造為進入故事海洋的入口。累積廣大故事內容的故事海洋,正發生千年難得一見的異象,故事內容慢慢消失不見,就像人類世界中的圖書館,書本也開始一本本不見。故事海洋的守護者機器人波比(BOPI)發現了這個問題,推敲原因,可能是因為故事海洋的燈塔能量不足、光芒越來越小所導致,當故事海洋慢慢變成一片灰暗,許多缺少關注的故事紛紛出走。於是波比發出求救信,號召玩家搭乘「索書號」航向故事海洋,尋找能拯救故事海洋的秘寶,讓故事海洋回歸正常。國資圖在館內不同樓層與區域設置多個關卡,玩家必須靠著道具與現場景物解謎,才能找出下一個線索,「關卡會融合國資圖的館藏、服務和特色,透過遊戲讓玩家體驗各個角落,賦予改變使用習慣的動機,結束後便能更了解圖書館。」為了分享研發成果,辧理此實作工作坊,歡迎各館一起腦力激盪,透過工作坊架起圖書館及大眾之間彼此互助合作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