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 觀點短片-便利商店試吃魔 食養山房/張愛玲在台北/讀台北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918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1 min
  • 發行2007-12
  • 經銷公視
  • 語言國語
  • 導演丁曉菁,蘇啟禎,侯季然,公視基金會
簡介
讀台北-導演:侯季然 三家完全不同的台北書店,三種迥異的台北閱讀風貌。躲在溫州街裡的「明目書社」,堅持不裝潢、不分類,小小庭院裡,熟客們圍坐泡茶。冷門嚴肅的印度書、哲學書、簡體字書,都樸素的裝在紙箱裡,陳列在地上,要挑書看書,得先彎下你的腰。抽著煙斗的老闆從台大圍牆外的書攤起家,自有一套經營書店的個人哲學。2006年元旦,光鮮亮麗的信義區裡,「誠品信義店」正開幕。這是全台灣最大的書店,占地三千坪,藏書百萬冊。充滿想像力的裝潢風格、舒適的買書環境與鉅細靡遺的分門別類,誠品的企圖不只是書店,而是書的博物館。開幕前,老闆吳清友眺望遠方的煙火,彷彿也眺望著腦海中的燦爛遠景。 羅斯福路巷弄裡的地下室,藏著溫馨的「茉莉二手書店」。這裡只有充滿記憶與生活痕跡的二手書,挑書就像挑情人,要有運氣,要有勤勞,也要有緣分。把賣書與環保公益結合,溫暖的燈光下,員工們專注擦拭舊書的神情,好像他們手中擦拭的是每一則藏在書裡的人生故事。彎腰、眺望、擦拭;讀書,讀書店,也讀台北的三種面貌。 張愛玲在台北-導演:蘇啟禎張愛玲在1939年入讀香港大學英文系,至1941年升讀大三的時候,太平洋戰爭爆發,她回到上海,1943年她以香港為題材創作了四篇短篇小說<沉香屑-第一爐香>、<沉香屑-第二爐香>、<茉莉香片>、<傾城之戀>。之後,她在香港的經驗亦滲透在其他的小說作品和文章裡。在這一段留港期間,最重要的一件事可能是她結交了炎櫻這位持續終生的朋友。透過尋找張愛玲的舊跡,反映這位在兩岸受眾多文藝青年愛戴的作家在香港社會所得的關注,而藉著她曾接觸的人和物帶出當時香港社會的面貌。 食養山房-導演:丁曉菁 便利商店試吃魔-導演:丁曉菁台灣便利商店的密度居世界之冠,尤其台北市的街頭巷尾,幾乎每步行十分鐘就可以看到一家,乾淨明亮的店面提供各式各樣便利的服務,台灣的便利商店到底有「多便利」?讓本地人依賴、讓外地人驚喜!便利商店又有那些「特殊服務」,深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便利商店試吃魔-網友『餃子』,「餃子」每天的中餐幾乎都在便利商店解決,她對各家便利店推出的餐點瞭若指掌,甚至出版電子報和網友分享她的試吃心得,看看這位粉領階級的一天,和便利商店有何密不可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