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題:百年對話:閱讀藏品、對話東南亞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167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27 min
  • 發行2023-11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講師:袁緒文;與談人:陳聖元,展演嘉賓: EKO Widodo
簡介

印尼爪哇島皮影戲偶和木板戲偶永恆的對峙

百年對「嗆」:一個爪哇,多元發聲

甚麼?不同戲偶代表不同的宗教信仰的立場,戲偶也會對嗆?本次「百年對話特展」中除了人與物件的對話,物件與物件的對話也是精采的呈現,本講座將透過國立臺灣博物館在日本時期所帶入的爪哇戲偶:中爪哇皮影戲(Wayang Kulit)與東爪哇木質平面傀儡(Wayang Klitik)。此兩種戲偶種類分別代表來自中爪哇地區印度教信仰中的史詩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的神話角色,而來自東爪哇地區的戲偶代表各地王朝更迭故事以及仕紳階級訴說英雄故事。

一個代表印度教信仰的正統性,一個代表地方民間仕紳與伊斯蘭信仰的話語權,這兩個相衝突又相互融合的勢力,到底該怎麼找到對話的方式?透過本展策展人自2019年對於館藏木質平面傀儡的研究累積的袁緒文研究助理,與本展文案撰寫人之一,陳聖元老師,一起跟大家聊聊「一個爪哇,多元發聲的戲偶們」。同時,邀請在臺灣長期進行爪哇傳統舞蹈演出的EKO Widodo老師為大家展現戲偶們穿在身上的服飾密碼,精彩可期歡迎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