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天馬茶房 March of Happiness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308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95 min
  • 發行1999-01
  • 經銷青睞影視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 語言國語
  • 導演林正盛
簡介

【本專區影片係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授權提供,可無償用於非營利之教育目的作播映使用(如學校教室及鄉鎮圖書館)。若有額外放映之需求請聯繫基金會 02-27048856】

【影像教育專區簡介】

在網路和行動裝置普及的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與數位影像密不可分,我們如何不被數據餵養而無感,又可以怎麼從觀影經驗中發掘自身的觀點。「富邦文教基金會─發聲電影學校」提供一個自學影像閱讀的空間,內容包含國外翻譯、自製國片電影教材資料庫、影音創作學習資源。資料庫以電影為文本,探討創作的產製思考,以及如何建構邏輯傳達訊息。可搭配發聲電影學校的影像教材,從電影創作的源起開始,討論片中角色、敘事、場面調度,並解析精選一場戲,於圍繞電影的主題收尾。藉由深度分析創作者的音畫創意形式,讓每一部電影越看越好看。

 

本片摘要

《天馬茶房》劇情圍繞著店主人詹天馬、參與劇團的男女演員和工作人員們,勾勒出這一個特定的歷史時刻中,人們生活的情景。一間眾人來去的茶房,不妨視作台灣的隱喻。影片在多個故事文本和媒介中層層推進,並運用了影像遮蔽和多語複調的聲音設計,描繪日常世俗的情節。舊與新、真實與扮演,舞臺上下都是新挑戰。而舞台上的戲目創作,是一齣頻頻中斷、始終演不完的「劇中劇」,既對應著外頭日本和國民政府的政權交換與角力,也呼應著舞台之外男女主角渴望追求自主的愛情,同時隱隱寄託許多人民的心聲:《幸福進行曲》。《March of Happiness》從這帶有雙重意涵的英文片名出發,「三月」的幸福懸宕而未現身,只是一直「行進」⋯⋯。

 

劇情簡介

1945年,日治時代著名的文化人士詹天馬所開設的「天馬茶房」中,參與劇團演出的女演員暖玉,與甫從日本留學回台的阿進,在一次排演中相遇。二次大戰結束後,暖玉與阿進更加確定對彼此的感情。然而隨著政權轉換,歷史的洪流將他們推向一個未知的未來:為了迎接新時代的來臨,暖玉與阿進一起創作了新劇目《幸福進行曲》,卻遭到聽不懂台語劇的國民政府軍禁演,新政權的壓制氛圍瀕臨沸騰;與此同時,暖玉的父親並不打算接納阿進,準備將她嫁給醫生世家的獨子世昌。在未來皆混沌未明的狀況下,阿進打算帶暖玉私奔,未料此時卻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電影本事

《天馬茶房》中的內在故事《閹雞》,在片頭即展現其重要性。團長阿賢以旁白講述日治時代台灣新劇運動演出《閹雞》的過程,以及為躲避日人檢查而將劇名、角色設定更動的故事。隨後旁白與照片淡出,電影正式開始,即是永樂座裡表演《閹雞》的一場戲。這場戲在電影中演出數回,而且每一次都沒有演完:先是為日語檢查而中斷,而在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則因演出時所使用的語言為台語,又被進行國語檢查的軍官下令停演。這使得這部「劇中劇」的設定,產生了一種和主要敘事之間的外部聯繫。它顯然是《天馬茶房》中在兩個政權間被重複統治而命運多舛的台灣人民的隱喻。從虛構的虛構「劇中劇」朝向虛構「電影本身」、並溢出電影的虛構框架,而最後收束在台灣歷史的「真實」。《閹雞》以女性角色推衍、指涉在日本殖民體制之下,命運受人箝制與宰割的台灣;而《天馬茶房》裡的劇情主線:暖玉與阿進那不容於傳統父權社會的戀情,即使奮力脫出也終因歷史事件的擦槍走火,而遭整個時代給吞噬。藉由這個內嵌於影片中的文本,從個人的命運推及時代宿命,將電影、歷史與真實進行一種彼此框束、推演、且相互解讀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