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刪海經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581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68 min
  • 發行2014-01
  • 經銷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
  • 語言國語
  • 導演洪淳修
  • 關鍵字
簡介

【本專區影片係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授權提供,可無償用於非營利之教育目的作播映使用(如學校教室及鄉鎮圖書館)。若有額外放映之需求請聯繫基金會 02-27048856】

【影像教育專區簡介】

在網路和行動裝置普及的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與數位影像密不可分,我們如何不被數據餵養而無感,又可以怎麼從觀影經驗中發掘自身的觀點。「富邦文教基金會─發聲電影學校」提供一個自學影像閱讀的空間,內容包含國外翻譯、自製國片電影教材資料庫、影音創作學習資源。資料庫以電影為文本,探討創作的產製思考,以及如何建構邏輯傳達訊息。可搭配發聲電影學校的影像教材,從電影創作的源起開始,討論片中角色、敘事、場面調度,並解析精選一場戲,於圍繞電影的主題收尾。藉由深度分析創作者的音畫創意形式,讓每一部電影越看越好看。

 

本片摘要

紀錄片導演洪淳修投入《刪海經》的拍攝計畫,起因於半夜的一通來電。原來是金門漁民洪德舜曾觀看過導演的前作《河口人》,於是來電向他提議:何不至金門拍攝該地潮間生態的危機!影片承襲了「環境議題紀錄片」類型的直接與尖銳風格,除了扎實的人物訪談,也加入導演的幽默口吻,運用大膽的剪接和攝影處理(縮時攝影、倒轉手法),以及重複/並置的視覺元素、黑白/彩色影像的切換。作品十分親民草根,又帶有諷刺力道。隨著影片進行,觀眾彷彿透過不會說話的鱟的視角,一同感受反思,那一幅幅以金門後豐港為核心、向外輻射連結起的在地政治、經濟與人文處境。

 

劇情簡介

你聽過海哭的聲音嗎?二億年前「鱟」出現,一百五十萬年前「人類」出現,於是兩者的命運開始交疊。西元1949年,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金門島展開長達四十三年的軍事戒嚴,卻意外保留下豐富的海洋生態,讓鱟與漁人一起存活至今。如今和平到來,為兩國貿易所興建的商港卻反而破壞了海洋生態,使得鱟與漁人必須一起面對即將消失的海洋。

 

電影本事

《刪海經》可謂綜合多層的敘事策略,藉以表達導演隱在或鮮明的,對於政治經濟與生態保育的觀點。希望透過電影分析,協助觀眾對《刪海經》的理解從劇情層面進入到影片運作邏輯的理解,更進一步明白影像作為討論議題的敘事形式,其結構方法和可能的策略。比如縮時攝影在《刪海經》中的使用,除了影片前半在轉場時表示時間流逝,像是金門岸邊潮汐漲落的地貌轉變,或是以車流映襯始終不動的蔣中正銅像,明示金門長達四十三年不變的軍事管制;而影片後半的三次運用則逐漸流露出古怪意味,先是在轉場的空鏡頭中突然置入一個加速的怪手施工影像,接著當吳世榮談到興建水頭商港預估帶來的觀光人潮時,影片又以旅客急速進出的段落來具象化他的想像。這些影像同時卻也顯得有些滑稽,導演似乎在暗示其想像過於天真。隨著敘事拆穿商港帶來商機的巨大謊言,影片將盡時我們再度看見縮時攝影,然而這個填海造陸工程卻讓人看得驚心動魄,千百年來自然形成的海岸在極短時間內被填平,一同陪葬的還有棲息其間的無數生物,短短七秒內的影像突顯出人類的冷漠無情。

運用縮時攝影的方式,既可顯得中立、科學性,也具有批判的主觀立場。導演顯然清楚隨著敘事發展影像會產生不同效果,因此當影片愈趨後半,縮時攝影也從原先的說明轉趨為帶有嘲諷的意味,而在最後一次運用這手法之前,導演更是耐心等待近三十分鐘的篇幅,只為讓觀眾對這整起事件的荒謬體認夠深才出手,影像因而苦澀又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