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花山牆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476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21 min
  • 發行2013-01
  • 經銷蘇育賢
  • 語言
  • 導演蘇育賢
  • 關鍵字
簡介

【本專區影片係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授權提供,可無償用於非營利之教育目的作播映使用(如學校教室及鄉鎮圖書館)。若有額外放映之需求請聯繫基金會 02-27048856】

【影像教育專區簡介】

在網路和行動裝置普及的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與數位影像密不可分,我們如何不被數據餵養而無感,又可以怎麼從觀影經驗中發掘自身的觀點。「富邦文教基金會─發聲電影學校」提供一個自學影像閱讀的空間,內容包含國外翻譯、自製國片電影教材資料庫、影音創作學習資源。資料庫以電影為文本,探討創作的產製思考,以及如何建構邏輯傳達訊息。可搭配發聲電影學校的影像教材,從電影創作的源起開始,討論片中角色、敘事、場面調度,並解析精選一場戲,於圍繞電影的主題收尾。藉由深度分析創作者的音畫創意形式,讓每一部電影越看越好看。

 

本片摘要

藝術家蘇育賢的短片作品《花山牆》,運用大量的台語口白、紙紮藝術的強烈視覺,配合「靜照」為主的影像處理方式,陳述了一個身份待考的「魂身」,自「靈厝」的場景,歷經穿越、焚燒、飛升至西方極樂世界的寓言故事。生與死、語言與政治、文藝和風俗、歷史經驗與身份認同等議題,交融在一場貌似凝結的祭儀之中,亦是時空交界的地帶,由人神、鬼魂、人造偶等多種角色共同參與其中,也像是彼此無盡的質問和對談。

 

劇情簡介

一棟豪華壯麗的樓房裡,桌頭嫺、憨番、金童玉女、司機等人一同等待魂身的到來。這棟樓房是魂身的領地、財富。沒有身份的魂身,綴著火焰上岸,最後來到樓房最高的地方。在前往西方世界之前,他從火海的視線中望去,一片皆是燃燒的景象⋯⋯以紙紮靈厝建築作為影片主要場景,並以口白主述靜態畫面,《花山牆》帶領觀眾進入生死之界的無主之地,見證死亡的狀態,也一同經驗身份消亡的故事寓言。

 

電影本事

《花山牆》全片以一男子用台語講解,但男子從未出現在影片當中,屬於電影語彙中的「旁白」(voice over)。這個角色以話語貫穿整部影片,除了講解故事情境、介紹人物之外,也會在話語中穿插自己個人主觀的評論,他具有無所不在、綜觀全局的地位。聲音清晰、沈穩、莊嚴的特質,加強了觀眾對言說內容的信任感,更容易進入影片的故事情境中。

而《花山牆》的音畫配置將觀眾置入一個相對有機的視角,讓幻影與幻聽的觀看建立在視聽經驗的記憶上,以在物質影像內的主要敘述之外,生產異軌的情緒與觀點。這種機制的產生也得益於影像敘事空間的封閉體系——無論是紙紮屋建築呈現的封閉性、物件目的所帶來的死亡意涵、或是靜態影像凝結時空的特質,讓生機影像能夠與凝結影像抗衡,讓畫面與聲音不停留在靜態、有聲/無聲的單一維度,並且有效地進一步理解——無論是從美學或政治層面,無名主體「魂身」(也可以是靈厝)在進入冥界之前的狀態,甚至將魂身拉回更具有政治動能的記憶場景之中。

靜態影像作為影片主要呈現的媒材,並由口白去描繪故事、情節推進。因此,在這部影片中觀點如何呈現成為值得思考的課題:在影片敘事空間中,是否只有口白的觀點作為敘事鋪展的支撐?還是有其他觀點存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