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移民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350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24 min
  • 發行1917-01
  • 經銷
  • 語言
  • 導演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
  • 關鍵字
簡介

【本專區影片係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授權提供,可無償用於非營利之教育目的作播映使用(如學校教室及鄉鎮圖書館)。若有額外放映之需求請聯繫基金會 02-27048856】

【影像教育專區簡介】

在網路和行動裝置普及的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與數位影像密不可分,我們如何不被數據餵養而無感,又怎麼從觀影經驗中發掘自身觀點。「富邦文教基金會─發聲電影學校」提供一個自學影像閱讀空間,內容包含國外翻譯、自製國片電影教材資料庫、影音創作學習資源。資料庫以電影為文本,探討創作的產製思考,以及如何建構邏輯傳達訊息。可搭配發聲電影學校的影像教材,從電影創作的源起開始,討論片中角色、敘事、場面調度,並解析精選一場戲,於圍繞電影的主題收尾。藉由深度分析創作者的音畫創意形式,讓每一部電影越看越好看。

 

本片摘要

《移民》是默片大師卓别林早期的短片,呈顯19、20世紀之交歐洲人如何搭上移民船、追求美國夢的故事。卓别林的作品如何回應他所身處的時代,再透過人物形象和場面調度分析,說明卓别林電影的經典元素:無產階級、「危機」與「契機」,從物件的重複登場也解析卓别林如何開始意識到「景別」能作為說故事的有力媒介,以至於他喜劇身體的歷史譜系。最後再以當代的移民與難民主題電影帶出,電影創作者總是在帶領我們思考,人類是否可能擁有一個更加互助、能夠度過困厄的世界?

 

劇情簡介

一艘從歐洲前往美國的船上,滿載嚮往來到新大陸的移民。男「移民」在搖搖晃晃的船餐廳中認識了帶著寡母的女「移民」。女主角母親身上的錢被彪形大漢偷走,又在賭博中被男主角贏走。女主角告訴男主角錢被偷,同樣窮困的男主角反覆思量後還是把錢交給女主角。船抵達美國,兩人也隨之道別。登陸後,男主角到餐廳覓食,在門口地上撿到錢卻又掉了沒發覺。他發現女主角竟然就坐在隔壁,兩人重逢。雖重逢,兩人在餐廳裡仍遭遇不少困難。好不容易步出餐廳,兩人推拉一陣往某處走去......。

 

電影本事

船即將抵達美國的時候,「流浪漢」和其他船上的人一同眺望自由女神,也是角色們在片中唯一一次展現,如愛森斯坦的1920年代蘇聯電影中常見的,人民因長年受壓迫而自然流露的堅毅神情,而非卓别林式的喜劇姿態,象徵著他們對「新大陸」充滿希望。沒想到即將登陸的他們立刻被當成牲畜一樣圈圍起來、依序登記上岸。自由女神和囚犯一般的對待不僅形成巧妙對比,也隱然帶出卓别林對美國的看法,以及《移民》最重要的提問:窮困的底層階級,有真正的自由可言嗎?

然而「一定會解決」的樂觀性格是卓别林電影深受觀眾喜愛的原因。在真實世界中,特別是20世紀初期的美國大都會,「流浪漢」所代表的邊緣人角色,並不太可能總是有這麼好的運氣。當然,也不能說卓别林電影中的每個人都如此幸運,那位少付錢的客人還是被圍毆並轟出餐廳,只是傾向以較具喜劇性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換句話說,主角的困難總是會解決,但需要配角遇到的各種麻煩來作為反襯。這是卓别林電影的主調:所有角色以「流浪漢」為核心,藉由和他的互動、相似或相異、親近或遠離,輻射出一個世界,而這些角色在現實中不會接觸到的人和遭遇到的事,就不會被納入到這個世界中。《移民》有著簡潔明確的結構:前半在船上、後半在美國。對同樣身為移民的卓别林而言,這個歷程是他熟悉的,因此無論是不是他的親身經歷,影片中的情節都能對他想描繪的現實具有代表性:這就是卓别林認知範圍內的移民船,與卓别林認知範圍內的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