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題:數位閱讀-不讓孩子在資訊汪洋中迷航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537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51 min
  • 發行2022-08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講師:林玫伶
簡介

數位時代來臨,許多人早已使用電腦、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等從事各項活動、閱讀各種訊息。十二年國教課綱中的「閱讀素養教育」具體將數位閱讀納入新課綱;國際閱讀評量不論是「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或「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也都增加測驗數位形式閱讀時所需要的能力。

相較於紙本閱讀,數位閱讀的差別並不只是換個載具而已。當我們在網路上閱讀時,資訊過度供應,大腦很容易僅吸收容易消化的資訊。數位閱讀也容易產生螢幕劣勢效應,讀者自動簡化、略讀、跳過,閱讀以迅速為主,造成淺層閱讀,專注力及耐心都下降。

深度閱讀本就不易,但我們都無法放棄數位文化帶來的便捷,如何幫助穩住紙本閱讀,又能在數位閱讀時,享受數位閱讀的便利,避免螢幕劣勢效應造成閱讀力的萎縮,是當代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