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題:學習可以像海盜、偵探或駭客:素養時代的主題式學習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517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51 min
  • 發行2022-05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講師:陳清圳
簡介

拿回學習主導權,「一個孩子應該依自己的意願生活,而不是按照焦慮的父母和自以為是的教育專家認為的那樣」。反思標準化學校教育:從歐美到臺灣的教育烏托邦。在陳清圳的教學概念中,以如何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為主軸,兼顧知識理解與自主能力的建構。為讓孩子能夠理解課本的概念與能力建構,學校逐步將校本課程融入領域內,以在地化、生活化的素材,讓學生從具體生活事物去理解課本知識;並搭配高峰課程(百岳登頂、單車走讀、自主旅行、原鄉踏查),以培養孩子自主能力(學習的渴望、生活的信心、生命的喜悅、創新的勇氣、即興的美學、共生的智慧)。

 

在學生學習上,教學方式轉化為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式,不斷地擴張孩子的生命邊界,觸動人格形塑;在師資上,為配合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的改變,不斷深談對話,從理念的建構到課程實踐與反思,透過策略聯盟分享、課程施作與檢討反思,試圖走出校園圍籬,與社區合作,更以課程的內涵,建構社區學習中心的優質戶外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