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題:我隨髮辮走天涯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576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26 min
  • 發行2021-12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講師:李今芸
簡介

我以行萬里路的方式來研究歷史,也期待從世界史的角度來看待各種歷史,《髮辮走天涯》這本書嘗試為讀者說故事,不是為學院作研究。

髮網是歐洲古老的飾品,早在古希臘時代貴族婦女戴金網來裝飾自己,炫耀身份。逐漸到中古歐洲,材質由黃金改成絲,使用者仍以貴族為主。用人的真髮製成髮網是一名捷克猶太商Bondy的發明,為的是降低成本,使用者多了中產階級婦女。髮網的形式從顯露、外現,變成「看不見」。

二十世紀初,一名德國籍猶太商人石樂德來到山東工作,他憶起兒時編網的技術,在煙台推廣編髮網,救濟多災多難的山東人。1921年是髮網高潮年,這一年中國出口四、五百萬美元的髮網,獨立建國的捷克賣出7億2千萬捷克克郎的髮網。這一年山東大旱,髮網救命無數。二戰後山東商人把髮網帶到台灣,延續這個產業。髮網走過世紀末、清朝及哈布斯堡結束、一戰、二戰、冷戰,記錄著這個大時代苦難的婦女,但正在這個時代,女人進入職場、女權開始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