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座]03/25不只有故事~從史前探尋到本土浪潮席捲的跨世代臺灣史(王品涵、郭婷玉、許雅玲)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1142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23 min
  • 發行2017-03
  • 經銷
  • 語言國語
  • 導演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簡介

 《內容大綱》

不同角度的歷史觀總有其侷限與困境。在臺灣史教學現場,講師往往會遇到學生拋出各式各樣的、或許帶點無厘頭的問題,但面對這些千奇百怪的問題,看似簡單卻有背後教育體制下長期忽視臺灣歷史主體的根源,且讓學生對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產生距離感。歷史並非考古,而是人類實實在在生活過的記憶與文化。 三位青年世代的歷史研究學者,將於講座中現身說法,以新世代史觀,佐以史料、史蹟、地圖、照片、繪圖…等大量資料解說臺灣史前到四百年歷史,以及歷史發展中的關鍵人物、故事與歷史現場,成為提供重新思索生活在臺灣的歷史記憶與知識養分。 《講師簡介》王品涵:台大台文所博士生,長期致力於台灣文學、推理小說的評論、研究與推廣。現為東南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曾協助編纂《魏清德全集》、《台灣原住民族關係文學作品選集》。現為內容力公司特約作者、企劃編輯。 郭婷玉:台大歷史所博士生,研究主題為日本時代臺灣史,並關注明清以降中國地方社會研究、近代日本與東亞史等領域。著〈日本殖民統治下臺灣的地方政治:以屏東東港地區為例〉、〈清末臺灣的搖會組織〉等論文。現為內容力公司特約作者、譯者。 許雅玲:政大台灣史研究所碩士,研究興趣為清代台灣貿易史、荷蘭時期台灣史、戰後台灣文化政策。熱愛美食、烹飪、旅行,認為自己的工作跟烹飪一樣,是在不同素材中尋求各種特質的協調。現為內容力有限公司企劃編輯、紀錄片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