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台灣最美麗的印記:泰雅族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文面的生命智慧

評價
(4星)
觀看人次 1393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75 min
  • 發行2015-01
  • 經銷輝洪
  • 語言國語
  • 導演李竹旺導演
  • 關鍵字原住民 / 文面 / 文手 / 臺灣
簡介

台灣原住民文化早期沒有文字,但文面、文手,甚至於文身(排灣族、魯凱族)是否足以代表非文字所顯現或佐證歷史文獻的記載呢?

現在我們更急迫要探討的是,文面族群過去所堅守的生命禮俗,因外來文化的禁令(1913年的日本、1949年的國民政府),迫使該族群的自有文化逐漸消失,這不但嚴重違背了人類多元文化相互尊重的根本,並且恐有讓泰雅文化滅絕的危機。

禁令期間還發生了因不了解他族文化所產生的誤解與嚴重歧視的行為,讓文面長輩承受著極大的恥辱,也由於羞恥感,使得有一部份文面長輩,在近年以外科手術將曾經象徵榮耀的文面圖騰除去,在臉上留下清楚的傷痛疤痕,而後生的年輕族群也為著這種種因素,否認了祖先的規範與禮俗,讓人情何以堪?

有鑑於文面耆老的急速凋逝,恐數年之內,文面文化將徹底走入歷史,再不復存,所以身為文化工作者的我們,決定以文面作為本紀錄片的主題。

希望透過此紀錄片,為這群用生命為台灣寫歷史的美好人物作記錄,讓後代的子孫和世人皆知曉台灣有著如此珍貴的文化,一方面亦可以作為其後代族群文化傳承參考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