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腰腿痛的經穴保健與應用

評價
(非常好看)
觀看人次 2512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17 min
  • 發行2011-09
  • 經銷
  • 語言國語
  • 導演國立台中圖書館
  • 關鍵字 / / 經穴 / 保健
簡介

講師簡介:潘隆森/群生診所醫師

內容簡介:

一、腰痛常牽連至腿,所以又叫腰腿痛,例如腰部椎間盤突出症(HIVD),古人說腰為腎之府,腰痛常和腎有關,又腎經的循行會經過肝、心、肺、腎等內臟,所以腰腿痛,除了和腰部局部肌肉骨頭受傷有關外,亦和人體的五臟六腑有密切的關連,所以腰腿痛,不可等閒視之,必須邊治療邊檢查病因,來確保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策安全。

二、治療腰腿痛,常用的穴道有:1.委中2.陽陵泉3.大杼4.絕骨5.崑崙6.命門7.腎俞…等。

三、治療腰痛,常用的經絡有:1.督脈2.腎經3.膀胱經4.膽經…等。

四、依不同之腰腿痛病因,會有不同之預後,器官性的腰腿痛,可當做中醫或西醫的輔助療法,而功能性的腰腿痛,經穴療效則不錯。

延伸閱讀:

健康.滿「足」:圖解足部穴位按摩保健書 許漢文 白象文化 2010 (本館4樓413.92/0830) 圖解針灸經絡穴位 王穎 大展 2010 (本館4樓413.91/1021) 柴棒醫生手記:神奇的穴位養生療法 周爾晉 達觀 2010 (本館4樓413.912/7711) 點壓推揉病自除:簡易穴位按摩自療養生手冊 賴鎮源 活泉 2010 (本館4樓413.912/5783) 特效按摩1:神奇穴位使用手冊 蕭言生 類樺 2010 (本館4樓413.92/4402) 圖解手足穴位按摩寶鑑 黃明達 德威國際 2010 (本館4樓413.92/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