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144 魔鏡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1048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5 min
  • 發行2004-12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世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丁曉菁,古國威
  • 關鍵字教育改革 / 學校教育 / 升學
簡介

「魔鏡!魔鏡!誰是班上最聰明的小孩,誰才可以吃下這顆又紅又大的紅蘋果?」 這部影片紀錄了台灣扭曲的教育制度下國中能力分班的真實狀況。大人們軟硬兼施、極盡可能地鞭策小孩,努力爭取在學校裡獲得大紅蘋果的機會。孩子通常毫無選擇,甚至還沒有能力分辨蘋果有沒有劇毒,就從邪惡皇后手中接下蘋果,一口咬下…在邪惡皇后主宰的遊戲規則下,校長、老師和家長們,正一步步踏入和魔鬼交易的陷阱,魔鏡卻洩漏出成人世界「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

 「魔鏡」以動畫、歌劇和童話世界中的善惡二元價值觀,戳破大人世界的偽善和狡辯,貫穿全片的是虛擬的升學幽靈(皇后飾),吞噬了教育的良心,讓學校塑造一個個願意交出青春的靈魂,去交換不可預知蒼白的未來。片中以童話世界的簡單邏輯,撥雲見日地揭開升學主義盤根錯結的結構性問題,及那台前說不得的學校主流價值,並以皇后向「魔鏡」的問話來顯影躲在學校圍牆內的升學幽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