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99 同床異夢.關於核電的十個短篇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788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5 min
  • 發行2002-12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世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廖錦桂
  • 關鍵字核能 / 核電
簡介

從1980年政府決定興建核四,到2001年二月新政府宣布停工核四再復工,核四案引起的喧鬧與對抗程度,大概絕無僅有。核四決策的困難與反覆,除了技術上有一定的專業難度,讓尋常人難以掌握外,更涉及社會價值的根本衝突:科技的、經濟的、環保生態的、人文的。像這樣涉及數千億成本、一塊土地興衰、人民生活安全,與後代子孫福祉的重大公共政策,到底應該有怎樣的決策過程?

核電到底安不安全, 是台灣反核運動20年來, 一個爭論不休的主題: 1986年蘇聯發生的車諾比爐心核熔事故, 是台灣反核運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對擁核人士來說, 核四機組的技術來自美國, 和俄羅斯根本不同, 發電原理也不相同, 核四不會發生像車諾比一樣的事件: 但對反核的人來說, 車諾比造成了核廢荒原, 見證了人類科技把地球當作實驗室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