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座]書法美在哪裡(杜忠誥)

評價
(非常好看)
觀看人次 1385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16 min
  • 發行2017-11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杜忠誥
  • 關鍵字書法 / 書法作品 / / / 漢字
簡介

《內容大綱》「書法美在哪裡」這是從書法欣賞的審美角度所提出的問題,其實提問者的真正疑惑是~到底怎樣的作品才算是傑出的書法作品?大凡傑出的書法作品,一定須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必要條件,一個是充分條件。充分條件指的是風格獨特,重在一個「新」字,即自創品牌。必要條件有四個字:和、貫、衡、澀,分別指構成統一和諧,氣脈呼應連貫,結體重心平衡,點劃勢澀精勁。具足充分條件,則易於「吸睛」;具足必要條件,方能令觀賞者為之「駐足」。針對這兩個條件所指涉的五個字,本講座分作「美在風格」、「美在統一」、「美在氣脈」、「美在協調」與「美在精氣」五個單元,並舉數例剖析。

《講師簡介》講師杜忠誥,日本筑波大學藝術學碩士,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鑽研漢字形體學及書法美學,兼擅各體書法。歷任中華書道學會首任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專任暨美術系兼任副教授,現為明道大學講座教授。著作有《說文篆文訛形釋例》、《符號.氣韻.遊戲:杜忠誥六十書法集》、《池邊影事》、《漢字沿革與文化重建》﹙簡化字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