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知識的饗宴 遇見科學10. 殖民性VS反殖民性-台灣現代化雙重奏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941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49 min
  • 發行2006-12
  • 經銷公視
  • 語言國語
  • 導演林克隆,李國豪,公視基金會, 中央研究院
簡介
日治時期,是台灣人受到異邦殖民統治最全面、也最長久的一段時間,至今在台灣仍隨處可見日本所遺留的影響。對於被統治的國家、民族來說,殖民統治帶來最大的衝擊、最深遠的影響是「教育」。追溯日治時期這段殖民歷史,當時台灣人才培育與與殖民統治間,到底有何種錯綜複雜的關係?長久的殖民統治是否培植出台灣人的「殖民性」?在歷史上又有多少台灣人,曾試圖超越殖民統治的支配,跨越殖民母國所提供的「觀看方式」,直接接觸、學習更寬廣的、世界性的近代化思潮?當「殖民性」與「反殖民性」這兩股勢力對峙並相互辯證時,台灣是否也因此一步步走向現代化?本集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的教授們與您一起進入「台灣現代化雙重奏」的時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