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我們的島2011-1.萬里築壩記,誰的日月潭,魚塭裡的農村新價值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803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0 min
  • 發行2011-01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導演:于立平
  • 關鍵字環境生態學 / 臺灣
簡介
萬里築壩記:在臺灣,主要的自產能源就是水力發電,尤其東部地區河川地勢陡峭、水力充沛,更成為花東地區自產電力的主要來源。目前花蓮已經有十座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是六億多度,但仍不敷使用,在尖峰用電時段,有八成五的電力缺口必須仰賴西部和南部,穿山越嶺送電而來。臺電為了降低供電的不穩定,和提高在地自產能源的比例,這幾年在花東一帶,陸續進行開發電廠的計畫。像是位在花蓮和平溪的碧海水力電廠,預計民國102年,可以加入商轉行列,每年發電量兩億三千萬度,未來臺電希望比照碧海電廠模式,在萬里溪上游築起攔河堰,進行電力開發。萬里溪發源自3000多公尺高的白石山,全長有53公里,匯入花蓮溪後出海。早在2003年,臺電就計畫結合萬里溪和馬鞍溪,興建每年發電量兩億八千萬度的西寶電廠,但當地居民對於要從馬鞍溪越域引水、穿越地質敏感的溫泉區等等都有所質疑,而引起相當大的反彈。誰的日月潭:日月潭的觀光繁榮,形成潭區中船屋林立的問題,根據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統計,在潭面總計約有172艘船筏,只有90多艘領有合法船舶證照。船屋的存在,政府認定有破壞水域景觀,影響環境衛生的問題,並且船屋的遊憩行為,都屬違規。在媒體不斷報導,政府全力查緝下,政府聯合查緝小組,以竊佔國土罪嫌,函送船屋業者,展示全力整頓的決心。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協會總幹事黃騰寬,六年前開始經營船屋,面對政府以竊佔國土罪嫌取締業者,他表達不滿,指出日月潭早期漁業發達,潭面的船舶多數有合法證照,居住船屋有著長遠的歷史傳統。魚塭裡的農村新價值:清晨,嘉義縣布袋鎮邱家兄弟的魚塭裡,開始忙碌,僱請來的鄰居,開始幫忙翻池,將長大一點的虱目魚,轉運到別的池子裡。邱家的魚塭很有名,不用藥劑、不給抗生素,貫徹生態養殖的理念,成為邱家兄弟的堅持。載著魚類轉送別池,讓魚類養殖空間舒緩,因為傳統養殖密度高,魚類容易生病,生病就要投藥治療。一連串惡性循環下,讓邱家兄弟體悟,一切從改善空間著手。生態養殖不只養出健康的魚類,更重要是照顧好土地環境,不會有施用藥劑的池水流入河流,甚至在儲備水源下,也能減少地下水的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