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166 九命人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815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4 min
  • 發行2005-12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世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吳米森
  • 關鍵字教育改革 / 體罰 / 學校教育
簡介

關於教育改革的現況與未來,眾說紛紜。在種種主張、學說、政策、方向的叢林 中,我們想要回到最初、最根本的問題意識,那就是深植人心的威權心態。在台 灣,「體罰」粗暴的教育手段,孩子像種族大屠殺一樣,成了一種獻祭。

很久沒做這樣的噩夢了,昨晚,夢見國中時的導師帶了一群人來到我家,我一個人懼怕,畏縮的躲在浴室的角落,感覺臉上有股奇異的痛楚,伸手一摸,牙齒便一顆接著一顆鬆脫落地,痛極了的我想出門求救,卻清楚的看見那群面孔模糊的人,手上都拿了枝藤條,我是嚇醒來的,醒來後,我決定要在今天,就是今天,要做一件在我心中縈繞許久的事…

本片是以「體罰」為主題,觀察並藉此現象關注國民教育種種核心問題,直搗問題的核心。廢除體罰誠然不足以解決台灣目前的教育問題,但這將是一個美麗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