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講座]時空旅行—島讀臺灣 (謝國興、沈冬)

評價
(1星)
觀看人次 1369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122 min
  • 發行2014-03
  • 經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語言國語
  • 導演謝國興、沈冬
  • 關鍵字歷史 / 臺灣
簡介

《內容大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成立屆滿20周年,在跨入新的里程碑之際,特別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以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同策畫「島讀臺灣-時空旅行特展」,展出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典藏的豐富檔案,搭配多媒體展示,述說1860年臺灣開港後直至1960年代,居住與往來臺灣的8位旅人的真實生命故事,包含清代官員沈葆楨、鹿港謙和號許氏家族、長崎泰益號陳氏家族、臺北?利茶舖三好家族、畫家陳澄波、鋼琴家高慈美、民族運動家林獻堂以及楊肇嘉等八位旅人。本次閱讀講座搭配展覽主題,特別邀請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先生,以及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沈葆楨的第六世孫女)主講。藉由當時沈葆楨命人繪製的臺灣全圖與臺灣風俗圖,結合相關豐富的資料,重返19世紀沈葆楨來臺時的景況,解析清廷在內外環境壓力的夾雜下,治理臺灣的態度從消極轉而重視,引領臺灣邁入近代化之始末。  

《講師簡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長‧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謝國興/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沈葆楨的第六世孫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