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我們的島2011-12.蝦猴的蹤影,蛙族‧新移民,手作的海洋記憶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671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6 min
  • 發行2011-01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導演:于立平
  • 關鍵字環境生態學 / 臺灣
簡介
蝦猴的蹤影:通常,當我們看見「蝦猴」的時候,代表牠已經失去了自己的家。蝦猴,是「螻蛄蝦」的俗稱,牠是潮間帶的生物,就目前所知,蝦猴幾乎終生都會躲在洞穴裡面。唯有當洞穴被破壞、(或牠被人類抓來當小吃時〉,才會離開洞穴。蛙族.新移民:苗栗縣政府野放牛蛙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讓我們開始反思,外來種的議題,地方主管機關對外來種的認知不足,顯示政府對外來種教育的輕忽。這些外來蛙在人類有意引進或無心帶入,落腳臺灣建立族群,牠們的來到,或許增加了生物多樣性,但因為良好的適應能力,又缺少天敵的情況下,繁殖逐漸失控,讓許多學者憂心,會壓縮到本地蛙類的生存空間,於是紛紛展開行動...手作的海洋記憶:「全伸港鄉,只剩我一個人這樣抓蝦猴!」,目前還以傳統方式抓蝦猴的曾學阿伯說。七十餘歲,他臉上的皺紋和笑容,是多年來海風刻畫的痕跡,也同時紀錄了海岸數十年來的變遷。阿伯告訴我們,從前他只靠一片潮間帶,就足以養家:「我抓蝦猴賺了快要百萬!」「以前鈔票多到都快要放不進口袋了」。以目前我們所見、所想,實在難以想像,從前的海岸,究竟有多豐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