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167 幻化成真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834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4 min
  • 發行2005-12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世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Tokarchuk, Anika
  • 關鍵字藏傳佛教
簡介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轉世喇嘛,也是位電影導演,他的《高山上的世界盃》及《旅行者與魔術師》膾炙人口,而其最終夢想,則是拍部有關佛陀一生的電影。仁波切想將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堪布,藏語「教授」)的故事與佛陀的一生相對應。主角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現已84高齡,歷經中共21年的牢獄之災及酷刑虐待後,卻毫無恨意,他千辛萬苦來到印度,尋到其轉世上師-宗薩欽哲仁波切,共同致力重建在西藏遭到破壞的宗薩佛學院。

旅居台灣的加拿大導演Anika Tokarchuk,以富創意的紀錄片手法,闡述現實人生實為人們心靈的魔幻投射。當貢噶旺秋堪布的故事慢慢推進,佛陀的一生經由一個小女孩的天真圖畫與甜美舞蹈帶出。呈現了人如何在編織與實踐夢想之中,充分展現生命力。或許,「成佛」所指的即是充分地成為人、充分地自覺、或完全成為自己。片中小女孩童稚的心、中年仁波切清明的行動力及老喇嘛的慈悲,在在令人想起人人內在永遠的孩童、戰士與智慧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