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168 校長不哭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919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6 min
  • 發行2005-12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世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丁曉菁
  • 關鍵字教育改革 / 學校教育
簡介

在豐陽國中當了8年的校長,白璋堅持不搞能力分班,不強迫學生晚自習,還把教育界「五育並重」「全人教育」的「口號」當真的來做,甚至鼓勵學生不必盲目追求「第一志願」,就近選填社區高中也很好。她還曾經為學生爭取開放髮禁,希望老師放棄體罰。在豐陽學生的臉上,我們看到國中生少見的自信與開朗,卻也察覺學校老師和校長之間隱然的對立氣氛,更發現四年前白璋以四票之差,遭到學校老師投票反對她繼續留任。到底為什麼一位深受學生愛戴的校長,會不被老師們歡迎?

雖然從一開始,其他校長們就告訴她:升學主義掛帥下,你會死得很慘!但白璋不願放棄她對美好教育的夢想,她也成功的讓4屆畢業生留下不一樣的國中生活記憶。但是當這部紀錄片的拍攝進入尾聲時,我們意外獲知白璋校長提早退休的決定,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她留下不捨的眼淚,她說:「這是一場可以實現的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