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紀錄觀點-92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

評價
(沒有評論)
觀看人次 943
  • 分級普遍級
  • 片長55 min
  • 發行2002-12
  • 經銷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世業基金會
  • 語言國語
  • 導演曾文珍
簡介

這個是我的回憶 我坐牢十五年那個時候 我們是在山裡面 每個黃昏就有好多那個 這個叫做白鷺鷥 台灣話叫做白鷺鷥看這白鷺鷥在飛 我每一次做夢都在飛在天上飛 我心裡在想如果我能夠飛得過這個海就好了…..

1950 年,許金玉因「台灣郵電總支部」案牽連被捕入獄;1965年出獄,坐牢15年。被捕時,她30歲,正值青春,愛國情懷心中奔湧。成長在日本殖民時期的她,深刻體會身為次等國民的悲慘,對祖國充滿孺慕熱情。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台灣許多知識份子、工農,因被視為「匪諜」、「叛國者」被捕入獄、槍決,受害者約上萬。許金玉即為其中之一。原為養女,14歲做工,24歲入台北郵局工作。因參加讀書會,思想受到啟發,走上工運之路,換來的卻是黑牢歲月。出獄後,經介紹認識了難友辜金良,兩人攜手共渡後半生。因就業困難、工作處處受阻,夫婦倆胼手胝足在屏東開了家皮蛋行,成為其革命事業,且實踐勞動理想。青絲已成白髮,許金玉八十歲了。她是養女、女工、女政治犯、妻子、皮蛋行老闆娘,一生執著理念、認真學習,多重角色、豐沛的生命力豐,跨越近一世紀。